海南整改1823公里海岸带 持续“增绿”“护蓝”

作者:陈雪怡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4-13 13:08:19
分享

  漫步三亚湾畔,市民曾小姐从未想过,经过海岸带整治修复后,三亚湾会有如此大变化,“草海桐、木麻黄、马鞍藤等原生植被,让沙滩泥化、海岸侵蚀情况有所改善。现在的三亚湾,蓝绿交相辉映,更显生态之美。”

  海南省长达1823公里的环岛海岸线,是海南最重要的生态圈之一,被称为海南的“最美资产”,具有不可比拟的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对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海南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倍加珍爱、精心呵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同时,开展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细心打磨这条“生态玉链”,全方位持续发力“增绿”“护蓝”,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整改1823公里海岸带 持续“增绿”“护蓝”

   4月6日,游客们在三亚大东海沙滩上尽情享受旅游度假的悠闲与乐趣。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摸清“家底”

  首次全面检查盘点全省海岸带资源

  从何时起,三亚湾开始有了变化?曾小姐印象深刻——是2015年的夏天。彼时,正是海南省正式启动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行动,着手擦拭“玉链”的时间起点。

  “海岸线属于广大人民群众,要还海岸线于百姓,为子孙后代守住海岸线。”2015年7月13日,现任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刘赐贵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组织6个检查组,自同年7月20日起至8月20日,对全省1823公里海岸带的保护与开发状况进行全线全面专项检查,落实《海南省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

  按照要求,检查重点包括:全省沿海区域自海岸线(即“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保护开发情况、自海岸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外300米范围内保护开发情况、全省海岸防波堤海防林等海岸带防护设施建设情况、岸线变化和围填海情况、沿海污染物排放和主要排污口情况等。

  这是海南省首次对海南岛全部海岸带资源进行全面检查盘点,对海南海岸带保护与开发情况“摸清家底”。

  1个月时间里,6个检查组分赴全省12个沿海市县,扎根一线开展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对涉及的每一宗地、每一个项目进行内外业核查,并积极走访相关企业、深入村庄与当地群众座谈,基本摸清了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现状,查清了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中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的行为。

  去“糙”复绿

  检查组现场执法,沿海各市县全面整改

  完成为期1个月的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后,2015年8月底,海南省决定用3个月时间对全省海岸带检查中发现的805宗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重点做好“停、查、拆、纠、补、复”六方面工作,进入为“玉链”去糙阶段。

  检查“快准稳”,整改“严全实”,这背后离不开坚实的组织保障、创新的检查模式、明确的责任落实。

  检查伊始,刘赐贵对6个检查组负责人“点将”,逐一立下“军令状”。根据相关要求,对检查组负责人及成员实行回避制和终身负责制;省政府首次赋予检查组现场执法权,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

  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基础上,检查组充分利用遥感影像技术、卫片、无人机等多种技术手段支撑检查整改工作,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确保调查资料和检查结果的真实、客观、公正。

  启动整改阶段,刘赐贵要求按照“务必摸清现状原因、务必依法严格处理、务必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要求,依法依规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每一宗问题的处理都于法有据、一视同仁,不搞“下不为例”,不办“人情案”。

  在整改行动中,三亚累计拆除海岸带保护范围内违法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万宁相关部门连续作战5个昼夜,回挖老爷海出海口违法填海土石方4.4万平方米;澄迈、昌江、文昌、陵水等市县全面清查整治海岸带违建,全力推进海岸带问题整改,同时组织海岸带植被修复,增加林地郁闭度。

  “沿海各市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侵占破坏海岸带资源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此外,省政府有关部门、省军区、省高院、省检察院、省边防总队、市县政府等单位,形成部门联动、省市县互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这些都极大推动了检查整改工作有序开展。”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光彩”留存

  建立健全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长效机制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这一重要讲话,为海南进一步巩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成果,注入了强劲信心。

  通过开展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海南省依法依规对805宗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罚款1271.68万元,处置闲置土地151宗,收回土地584.35公顷,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侵占、破坏海岸带的行为。

  3个月的整改工作后,海南省又组织几次“回头看”督查,对新发现的侵占破坏海岸带违法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海南省大力推进海岸带生态环境的修复,还岸线于民。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海岸带这条“生态玉链”光彩隽永,必须建立健全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长效机制。

  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海南省修订了《海南省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制定相关管理实施细则以及党政领导干部海岸带资源破坏及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划定164.42平方公里海岸带生态敏感生态保护红线区进行严格管控、妥善解决一批海岸带开发建设的遗留问题等,为全面规范海南省海岸带管理,强化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多规合一”,促进岸线资源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 尹建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