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彭青林 孙慧 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4-11 15:06:10
分享

刘赐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赐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10日,在海口举行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刘赐贵、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与相关市县委书记签订2017年脱贫攻坚责任书。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 摄

10日上午,海南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真正把扶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深入研究、加强部署、强力推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举全省之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沈晓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省委常委王瑞连、张琦、胡光辉、蓝佛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副省长何西庆,省政协副主席王应际,省军区领导郑少波出席。

刘赐贵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创新,就是要创新扶贫开发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扶贫动力,拓宽扶贫渠道,提高整体效果。协调,就是要有全局观,把脱贫攻坚与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结合好。绿色,就是要坚守生态底线,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新路子,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开放,就是要坚持在扩大开放中抓扶贫,撬动、引导大量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扶贫开发。共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最大限度分享到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好处,使公共资源让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全省人民都能共享。

刘赐贵明确了今年扶贫要抓牢“五个突出”的具体要求。一要突出精准。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把好精准识贫关口,真正做到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二要突出真实。落实好“五个绝对不允许”的要求: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字脱贫,绝对不允许截留、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者严肃问责。三要突出担当。全省各级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积极投入到扶贫开发中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四要突出实干。要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各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主阵地,真正走到一线、深入群众,切实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还要注重激发群众的实干精神,着重解决好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五要突出实效。要把脱贫攻坚的实效体现在稳定脱贫上,把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高脱贫质量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在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方面为贫困群众找出路,健全社会兜底政策,建立保险、救助等风险防控机制,

分阶段、分步骤解决影响稳定脱贫的长期性问题。还要把实效体现在扶贫的每个环节上,尤其要用好扶贫资金,加快资金有效支出进度,提升使用效率,坚决杜绝腐败和渎职行为。

刘赐贵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抓扶贫、亲力亲为促攻坚,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统筹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要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形成各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攻坚堡垒作用,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强化考核问责,树导向、严规矩、压责任;要加强舆论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扶贫开发的浓厚氛围。

会上,刘赐贵、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与五指山、临高、保亭、琼中、白沙等5个国家重点贫困市县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签订了2017年脱贫攻坚责任书。其余市县负责人会后也全部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

何西庆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提出重点抓好9项工作:切实提高产业扶贫实效、大力组织实施转移就业扶贫、稳妥推进异地搬迁扶贫、继续加大“三保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五网”建设力度、全面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着力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强化各项保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记者彭青林 孙慧 梁振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