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明确医疗健康产业布局 打造中外游客向往的养生天堂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7-04-10 14:00:43
分享

  《三亚市加快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日前已通过三亚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计划明确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一批特色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显著提升公立医疗机构品牌、促进社会办医向高精专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并抢占国际医疗旅游市场,打造中外游客向往的养生天堂。

  到2020年期间,三亚医疗健康产业布局明确,海棠区依托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医疗板块,以高端医疗为主,重点发展国际医疗;吉阳区依托半岭温泉健康产业园,以中医养生保健为主,重点发展旅游医疗;天涯区、崖州区以基本医疗为主、兼顾高端医疗,形成 一区一名院、各具特色又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三亚健康产业发展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社会资本办医、高端医疗服务业、中医及医疗旅游、康复养老产业、互联网+医疗等10个重点领域推进。

  《行动计划》坚持办好基本医疗方向不动摇。一是提高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将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建设成为海南省医疗中心、急救中心与疑难病救治基地;支持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在原址改扩建,建设海南南部疑难重症治疗中心;拟引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托管三亚市人民医院;支持解放军第四二五医院加快扩建,突出骨科和创伤专科优势;拟引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托管三亚市中医院,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粤海医院加快综合改造,建设高端中医养生保健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建成后,拟委托四川大学华西二院运营管理;尽快启动三亚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为崖州区提供医疗保障。

  为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业的深度结合,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的度假区、主题酒店,积极创建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合药材种植、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并探索制定中医药服务贸易技术、收费、疗程等标准。

  《行动计划》要求,清理和取消对医疗健康服务机构不合规、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放宽市场准入,鼓励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和自然人可以多种运营方式,投资举办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健康管理、肿瘤防治、妇产生殖、医疗美容、外科整形、老年护理、心血管、口腔、眼科、骨科、肛肠等具有专科特色和广阔市场前景的医疗服务机构。与此同时,鼓励和规范卫生技术人员在在公立医疗机构、社会办医机构之间有序流动。

  三亚正在积极引进哈佛布莱根医院、德国医疗公园、美国赫尔曼康复医院等著名医疗机构在三亚合作办医,大力发展医疗前沿技术和新兴业态,支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向高端医疗技术服务领域拓展。

  发展康复养老产业。《行动计划》鼓励养老机构按照属地原则,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就近管理的医养结合服务制度,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到2017年,全市80%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重点推进三亚哈尔滨医科大学鸿森医院、太平保险公司三亚护理院、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齐瓦颂养生社区等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城市”。

  在丰富三亚医疗健康服务类型的同时,《行动计划》还支持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开发涉及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养生保健等符合实际的健康保险产品,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保障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还将借助互联网力量建设智慧医疗城市。其中,通过手机APP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推进区域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和就医“一卡通”建设,实行预约诊疗、同级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电子病历跨医疗卫生机构共享;在医疗智能服务方面,实现医患交流、利用可穿戴设备进行健康信息自动采集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