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作物新品种约七成由南繁育成

作者:尹海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0 14:00:43
分享

  中新社海南陵水4月9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郭安平9日在2017中国(陵水)南繁论坛上表示,据统计,中国全国育成的农作物新品种中约70%经过南繁,涉及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近30种。

  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局长寇建平表示,海南岛是一个天然温室,是育种专家的天堂,通过南繁,育种时间缩短1/3到1/2。

  郭安平说,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南繁育种已成为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每年中国29个省(市、区)的700多家单位到海南开展南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受访时表示,南繁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没有南繁,中国的农作物品种状况是不敢想象的。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与会专家表示,南繁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著名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举例说,目前玉米市场需求出现很多新变化,如甜糯玉米很受市场欢迎,这对种子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因而南繁的作用将愈发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英国也表示,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种业创新和需求多样化的背景下,南繁的地位更重要。他举例说,在非洲、东南亚等地需要中国的杂交水稻,南繁为中国种子特别是水稻的国际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2015年出台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专门划定了26.8万亩适宜南繁科研育种的区域,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用途管制。(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