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相继落地 海南地区生产总值破4千亿元大关

作者:彭青林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4-10 14:00:43
分享

   “这里的人生活太幸福了”。上个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在访问海南后表示,海南的行程让他印象深刻,海南的发展成就为马达加斯加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并希望借鉴海南经验进一步推动中马两国合作。

  无论是世界首条环岛高铁,还是中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无论是蓬勃发展的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还是独具热带特色的高效农业;无论是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都市,还是富裕祥和的美丽乡村和风情小镇……海南,正赢得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好评与赞誉。

  近年来,海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保持了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经受住每年云集博鳌的全世界政商领袖的审视,成为了展示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稳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迈过4千亿大关

  一个显著的指标是,短短3年时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就迈过了第4个千亿元大关。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044.5亿元,为稳增长作了有力的注脚。

  商界大腕、龙头企业们来了。就在2017年初,正是国人忙碌一年放松休息之际,登陆海南者却络绎不绝:万达集团斥资500亿元建设海口万达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南方总部安家海口;大唐集团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海南的智慧能源;巴塞罗那俱乐部将首个直接运营的海外足球学校定位海口……一个个具有带动性、指标性的大项目落地,引领了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特别是省委、省政府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大力抓项目、促投资,不仅带动了一大批项目加快建设,而且各级各地形成了服务企业抓好经济工作的许多好办法好经验,并作为制度固定下来,有力改善了政务环境,得到了企业的好评。2016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6.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就是这一成果的体现。

   调结构 十二大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九成

  行稳致远,不仅要稳,还要好。近年来,海南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壮大12个重点产业,促进海南经济稳中趋好、稳中提质。

  更多的游客来了,因为他们发现海南变得更好玩了:更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更加丰富多彩的景区、更多舒适宜人的度假酒店,还有全域旅游中一个个宜居宜游的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几乎无处不在提供各种便利的旅游电商,更有即将开业的亚特兰蒂斯、海洋主题公园等“重头戏”值得期待……更丰富更有效的供给,正在把越来越多消费需求引来这座南国宝岛。

   2016年,海南接待游客602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2.1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3倍、2.6倍。特别是入境游连续多年下降势头近年来得到扭转,出现大幅回升的良好势头。

  与此同时,房地产业坚决实施“两个暂停”,去库存成效明显,非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明显上升;每年新注册互联网企业上千家,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一批互联网巨头落户海南;每年举办百人以上会议展览1万多场,会展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海洋生产总值在“十二五”期间增长近一倍……

   2016年,海南12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长10%,快于全部产业2.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1.3%。12个产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26.1:27.7:46.2调整为24.0:22.3:53.7。

   增后劲 市场主体和资本持续加快进入

  业界新锐、创新先锋们也来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邮轮、游艇、通用航空等旅游新兴业态接待游客规模实现了迅猛增长;就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四批7个项目同时开工,努力将中国独一无二的医疗健康开放政策变为现实;海南生态软件园则吸引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1300多家,年营收200多亿元……政策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海南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海南独特的生态优势、优良的投资环境,让我们坚定了进入的步伐。”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认为,海南独特的优势,比如良好的生态、休闲运动等领域+互联网,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资本市场的洪流中,也可以看到同样的方向。2016年,海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47亿元,是2010年的2.8倍;省内企业融资1300亿元,超过了“十二五”5年的总和。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创新者有着同样的感受。2015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9万多户,新增注册资本(金)约2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6%、38.19%。在此基础上,2016年的指标进一步大幅增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近1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5900多亿元,分别增长16.4%和106.2%。

   这就是市场“用脚投票”的最好证明。(记者彭青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