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打造侨务对外交往平台

作者:庄斐 张瑜 来源:新华网
2017-04-05 13:30:06
分享

海南文昌:打造侨务对外交往平台

4月1日,2017年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喻涛 摄

新华网海口4月5日电(庄斐张瑜)海南文昌是著名侨乡,120余万同胞分布在海外。4月1日至2日,海南文昌淇水湾内,200多名海内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父老乡亲共聚一堂,话桑梓,叙乡情,论发展。

碧海蓝天,椰影摇曳。家乡的美景让归来的游子流连忘返。

驾车经过龙楼小镇,泰国华侨云天鸿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镇里的主干道不逊于任何城市的景观大道。听说正在建设的铺前跨海大桥将通往海口的车程由1个多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他很期待!

近几年,文昌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先后投入百亿元,建设涉及道路桥梁、码头、供水、污水处理、医疗设施、供电、供气等六大类基础设施。

随着2016年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启用,航天成为文昌新的产业发动机。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说,文昌将由发射基地向产业基地拓展,将重点打造包括服务火箭重装、航天科研及空间信息、航天区块链金融、航天种业和生物制药、国际航天合作教育培训、航天科技旅游文化娱乐等在内的六大产业链。

一座气势宏伟的清澜大桥飞架清澜湾东西两岸,将开放的发射场与人们的距离拉近了许多。这一变化让参会的华侨陈明峰很是喜悦。“家乡的发展迎来了很好的机遇期,我们很希望加入到家乡的建设中去。”

海南文昌:打造侨务对外交往平台

文昌高隆湾全景。新华网发

有感于文昌的朝气蓬勃与发展潜力,美国海商会常务副主席吉飞龙说,南洋文化节当下早已不仅局限是文昌的文化节,而应该作为一个平台,向人们展示文昌乃至海南的文化,加强与外界的多层次、多方面交流与沟通。

今年的盛会,同样是一次思想的盛会。海南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见证了这一盛会的6年历程,他说,南洋文化节是一个对外讲好文昌故事的最佳平台,文昌应用好这个平台,建议将南洋文化节打造成侨务公共外交平台。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副主席林明江是海南文昌人。他说,文昌是中国和海南重点侨乡之一,文昌的华侨中,90%以上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昌侨乡和海内外乡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抓住机遇,共商共赢。他建议,文昌争取“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在侨乡落户,发动海内外乡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利用文昌“九乡”优势,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旅游片区。

马来西亚交通部前部长翁师杰是二代华侨,他说:“海南是祖国神州大地的南大门,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海南又有着侨省侨乡的优势,我们更要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和文化交流上,海南可以扮演一个更为关键的角色。”

引进侨力侨智,碰撞思想火花。借助南洋文化节,文昌的“侨牌”发展有了新延伸。文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娇慧说,文昌希望将南洋文化节打造成为凝聚侨力侨智的公共外交平台,作为文昌乃至海南的文化品牌发展方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