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80人专家团队 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来源:海口日报
2017-03-29 10:19:08
分享

  原标题: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成立80人专家团队 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美舍河从廉政广场边流过。

成立80人专家团队 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盛开的三角梅美化了国兴大道。

成立80人专家团队 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成立80人专家团队 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美舍河长堤路示范段风景如画。

成立80人专家团队 中规院倾心助力海口城市更新

  本版图片由记者石中华 张俊其 黄一冰 摄

  什么是城市更新?

  深圳是国内最早提出城市更新概念的城市。根据该市规划国土委的解释,是指对符合条件的特定城市建成区进行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或者拆除重建的活动。

  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看来,城市更新涵盖城市总体职能更新、环境更新、人文更新、生态更新等多方面内容,是从以人为本角度出发,对现有城市功能的全方位提升,激发城市活力。

  今年2月7日,海口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称中规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委托该院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工作,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为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总顾问。借助“外脑”开展城市更新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后,中规院迅速成立了由王凯为总负责的80人技术团队,相应组建了9个专项工作组。这是一支能打硬战的“国家级团队”,他们将和海口的城市建设者一起,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打赢这场城市更新攻坚战。

  A

  打造海口“双创”升级版

  海口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系列重要讲话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对我市实施“一带一路”、大南海、北部湾城市发展群、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以及治理城市顽疾、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和励志将海口建设成为全国最好最美城市之一,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去年12月全国“双修”工作现场会之后,“城市更新”计划开始在海口酝酿。

  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住建部2016年12月10日全国“双修”现场会精神、2016年12月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在全省铺开“双修”工作的部署,海口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决定在海口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打造“双创”升级版。探索实践城市发展新内涵、新模式,全力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全国“双修”现场会后第二天,海口市委主要领导就邀请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一行到海口考察,为海口的城市建设把脉问诊。指出了海口当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为海口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找准了方向和着力点。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12月28日,海口市委明确成立海口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亲自挂帅任组长,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副组长,坚持用“双创”模式、机制、作风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拟定总体工作方案。今年1月,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海口城市更新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实施路径。明确以推进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产业规划与城市规划双轮驱动,围绕海绵城市、花园城市建设,系统开展水体治理、交通优化、增绿成网、棚户区改造、文化复兴、土地修复、品质提升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形成全国示范,谱写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主引擎新篇章。

  2015年7月,海口启动“双创”,实现了经济建设、市民素质等“六个明显转变”。今年2月7日,海口开启被称为“双创”升级版的城市更新规划,又将迎来新一轮蝶变。

  签署合作协议。2月7日晚,市政府与中规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技术总承包的方式委托该院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工作,同时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为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总顾问,海口借助“外脑”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正式启动。

  B

  美舍河治理示范项目启动

  双方合作协议签署后,中规院迅速成立了由王凯为总负责的80人技术团队,相应组建了9个专项工作组。他们多次与我市相关部门对接,完成了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座谈研讨、体系梳理等工作。

  经孙安军总顾问、王凯把关,中规院形成了《海口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初步成果及交通近期治堵方案,通过全面统筹“点、线、面”结构,形成全盘统一的城市系统结构布局,作为统筹各专项规划和实施示范工程的纲领。为全面推动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市规划局牵头起草了《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已征求了23个相关职能部门意见。

  美舍河是海口绿色生态系统一个关键性、基础性的廊道,全长约16公里,水域面积约68万平方米,是府城的母亲河。在治理的过程中,海口选取了美舍河国兴大道段、长堤路上游500米段、白龙南至东风桥段、高铁沿线段、凤翔公园段这5个示范段作为突破口,并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来治理和打造。

  邓新兵是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也是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的支援干部。他说,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是全国性难题,海口治水选择了美舍河,敢于直面17年未解的难题,就是挑最难的骨头啃。把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示范段来打造,体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决心。

  中规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认为,海口市以“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态修复”为主线,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的理念,开展美舍河水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这一治理思路非常科学。

  他分析说,开展控源截污,要组织相关部门对美舍河沿线的排水口(包括排污口和雨水口)进行全面的摸排和治理,对企业偷排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同时,以海绵城市的理念进行“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可降低初期雨水径流污染;通过摸清污染源,系统制定清污分流、分散污水处理厂布局的方案,控制外源污染物直排入河,彻底解决污水直排带来的污染问题。

  开展内源治理,对河道内的垃圾和污染物含量较高的底泥进行清理,可防止水体内部污染物的持续释放。通过前期的综合治理,美舍河的水质有较大改善。定期监测数据表明,美舍河水体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点位、氨氮4项指标已经全面达标,水体质量已达到国家、省、市治理要求。

  开展生态修复,对美舍河5个示范段开展水生态修复和岸线整治,统筹解决水体治理与排水防涝的诉求和矛盾,构建水生态安全空间。对岸线和河床进行生态修复,退堤还河、退塘还湿,将硬质的河床护岸,构建可呼吸的生物多样性水生态系统。

  短短数月,一场水体治理的“全新革命”在美舍河流域全面展开,入海口处的长堤路上游生态修复示范段工程

  已经基本完成。河道两侧的红树林、棕竹以及三角梅等已经基本种植完毕,亲水栈道也正在进行拆模,将于近期向市民开放。

  C

  城市增绿建花园城市

  中规院风景园林分院总工程师束晨阳介绍,分院这次主要是做海口城市增绿规划。分院认为,美舍河是海口重要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在治理中应该水绿同治。

  海口依江拥海,水脉贯通,自然条件和生态本底十分优越。束晨阳认为,从国际化花园城市看,海口还有一定差距。如海口现在人均公园面积只有9.3平方米,新加坡已达到了25平方米,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人均公园面积也有16平方米。海口公园少、分布不均,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不到50%。存在绿量不足、斑块破碎等问题。因此,此次城市更新将城市增绿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十分必要。

  他介绍说,此次海口城市增绿工作,将以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为总目标,按照蓝绿再生——加强生态修复,完善城市生态安全格局,突出“花园城市”的生态性;悠闲慢城——以人为本,完善绿地休闲与游憩服务功能,突出“花园城市”的宜居性;绿地建设结合旅游——激活城市活力,展现热带海滨地域特色与文化风貌,突出“花园城市”的旅游形象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

  “具体来说,我们的工作主要包括:营林、复绿、治水、通海、增园、提质、连荫、兴游、见花、弘文等方面。”束晨阳介绍,通过实施“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工程、江河通海绿廊工程、城市公园提质工程、绿道游憩体系建设工程,以及主城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生态绿环”建设工程以及南部生态带生态修复工程,把海口建设成为“本市居民的宜居花园、全国人民的后花园、世界友人的绿色花园。”

  他认为,美舍河治理应该水绿同治,扩大蓝绿空间面积,以生态设计的方法,满足市民休闲游憩的需求。在保证水清岸绿的前提下,需要特别关注生态护岸、健身场地、休闲绿道、乡土植物等方面的细节。

  海口治水工作在海口如火如荼地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认为,下一步需要做的是水绿结合,在河道治理的基础上,把绿道配上去;结合棚户区改造把城市公园配上去,结合交通疏堵把道路景观提上去,这些工作需要多专业的统筹协调。而中规院可以发挥其专业集群,多兵种联合作战的优势。

  D

  支招治堵打通全市断头路

  海口近年来路网建设已滞后于机动车增长,道路交通的供需缺口逐步扩大。目前形成了国兴大道、龙昆路、海甸岛进出通道、海府老城片区、金牛岭片区、人民公园——三角池片区6大主要拥堵点。

  根据中规院专家团队提交的《海口市城市更新——交通近期治堵方案》,海口要制定城市交通整治策略,推动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交供给和服务水平,近期远期兼顾。着眼近期,要重点解决片区、节点的交通拥堵问题。谋划长远,要系统性优化城市与交通的关系。

  中规院交通分院交通工程所所长周乐分析,海口应有“全省门户、区域中枢、省会核心”目标定位,美兰机场、海口港以及海口东站等枢纽节点是实现上述功能的载体,目前还存在运输组织效率不高等问题。海口应尽快形成主城区快速路成网、骨干路加密的方案,并对严重拥堵片区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加强对国兴大道、龙昆南平行分流道路的建设,加密跨江通道数量并预留实施条件。结合“双创”和城市更新工作,争取同时打通全市30多条断头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