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直面“逆全球化” 多项传统议题将呈新看点

作者:尹海明 来源:中新网
2017-03-22 08:37:59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直面“逆全球化” 多项传统议题将呈新看点

中新社海口3月21日电 (记者尹海明)面对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即将于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主题定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媒体等各界1727名代表,将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保持较高经济增速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上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在全球化进程受到一些非议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况下,中国始终坚持一贯的立场,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

本次年会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年会的基调。年会还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设置重点议题讨论如何推进改革,并从分享经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科技、创业与资本、互联网汽车、直播经济等领域探讨创业、创新与新经济。此外,还将对亚洲金融风暴和次贷危机进行回顾、反思,就亚洲区域合作、中美经济走势等方面举行专场、专题讨论。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两岸企业家圆桌会、华商圆桌会等连续多年的年会传统议题,料将在本次年会上呈现不少“新看点”。

自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影响力日隆。本次年会设置了多个关于“一带一路”的分论坛,其他诸多经济议题也难以绕开此话题。来自中国、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在本次年会上共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中国即将于5月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或将是此前一场高质量的“预热”。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自2011年开设的华商圆桌会,今年将以“华商携手繁荣丝路”为主题,凸显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元素。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华商领袖和华人智库学者将齐聚博鳌,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机遇”。

两岸企业家圆桌会是每年年会热点之一。在当前两岸关系趋向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如何继续克难前行,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不断开辟新的领域和空间,一场主题为“新形势、新机遇、新合作——大陆扩大开放与两岸经贸合作”的圆桌会,将产生哪些新的思想火花,值得期待。

此外,对于东道主海南而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讲述“海南故事”的绝佳良机。本次年会上,将有13项海南主题活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