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海南边防总队积极备战强热带风暴“飞燕”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8-03 14:29:34
分享

今年第9号强热带风暴“飞燕”于2日晚在海南文昌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海南环岛东线地区出现强风暴雨,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及时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备勤,加强巡逻,落实责任,密切监视热带风暴动向,全力做好抗击台风工作。

这个总队坚持早准备、早防范的原则,要求全省边防部队“人员在位、随时拉动,警令畅通、及时调度,措施得力、万无一失”。海南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沙等边防支队闻令而动,成立100多个宣传小分队,通过短信、电台、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传递台风和预警信息,通知辖区港口大小渔船驶入锚地避风。深入沿海港口、码头、景区、渔排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排查,劝导渔船进港避风,疏散区游客,协助渔民加固渔船、转移人员及物质;组建防风抢险救灾突击队,准备卡车、冲锋舟(橡皮艇)、防水手电筒、干粮等物品,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灾;出动海警摩托艇,督促在外捕捞作业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引导进港滚装船、货船、渔船安全有序锚泊,帮助渔船民加固缆绳做好防风。

7月31日下午,一艘渔船在万宁港北海域回港避风时,因船员操作不当致使船体尾部撞上清淤工程船浮标,造成船体尾部受损船舱进水,船上有8名船员面临生命危险。万宁防支队立即组织救援队赶赴事发海域实施救援,最终将协调渔船将遇险船拖回岸边,船上遇险船员全部脱险。

8月2日上午,海口港潮水上涨,加之风大雨急,港内一艘避风渔船脱缆走锚,因船长已上岸,渔船无人看管,随时可能与其他渔船发生碰撞。海警一支队官兵及时出警将走锚渔船控制,并通知船长,帮其对缆绳进行再次加固,避免了一场危险事故。

据了解,截至2日18时,这个总队共出动警力1310人次,车辆135台次,海警摩托艇30多艘次,发送防风短信近7000条,通知近万艘渔船回港避风,走访辖区群众3561户,重点危房户322户,转移低洼地势群众580人次。(记者 黄一鸣 通讯员 朱晨鹏 姜懿)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