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   本网专稿

“飞燕”携风带雨袭海南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7-31 19:14:29
分享

7月31日下午,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局获悉,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英文名Jebi,名字来源:韩国,名字意义:燕子)于今天上午08时生成,预计8月2日起将对海南省陆地和海区造成严重影响。

据海南省气象台监测,31日14时,热带风暴“飞燕”中心位于北纬14.9,东经115.2度,也就是在距离文昌市东南方约69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230公里。海南省气象台预计,“飞燕”将以5~1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加强,并可能于2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雷州半岛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受其影响,中沙群岛附近海面有7~9级的大风,其中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8~10级;西沙群岛附近海面31日夜间起有7级、阵风8级的大风,8月1日逐渐增大到8~9级、阵风10级;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8月1日夜间起有7级、阵风8级的大风,2日逐渐增大到8~9级、阵风10级;海南岛西部海面和北部湾海面8月1日夜间起有6级、阵风8级的大风,2日逐渐增大到7~8级、阵风9级。

另外,8月2日~3日,海南全岛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东部和南部陆地有7~8级大风。

海南省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和公众,“飞燕”逐渐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2日直接袭击海南省,提醒海上作业渔船迅速回港避风。另外,由于前期海南省雨水多,本次过程仍将带来的大范围强降水,将给部分河流和水库带来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应加强做好安全巡查工作。(记者 刘小利 通讯员 何虹 郭冬艳)

2013年7月31日8时00分海南省气象局启动全省气象部门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低压,要求全省各市县气象局和省局各单位严格按照《热带气旋应急响应手册》,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全程跟踪热带气旋动态,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

据悉,位于南海中部海面的热带云团31日凌晨02时加强为热带低压,05时,中心位于北纬14.8度,东经116.3度,也就是在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79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5-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31日白天将加强成为热带风暴,2日逐渐靠近本岛东部近海。(记者 刘小利 通讯员 何虹)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